秦桑低绿枝

每日一问花灯恋文实装了吗?

【恋与制作人 all悠】古言-女帝秘史(f4全员X悠)(5)

#正经向,尽量不小白,不ooc
#李怼怼冷面虎左相,许撩撩笑面狐右相,白飞飞玉面大将军,周萌萌情报网侠客(出场较晚)

#保留官方名悠然,但因为女帝的角色需要性格重设

#不是非常会写权谋,但这些设定已经酝酿很久了,很想写,求轻喷

#目录戳这里

又过四日,塘报传首捷。悠然便更觉安心些,次日大朝将同大石部开战和首捷的消息一并昭告群臣。她原以为年关将至,又逢新皇登基,此时新添战事朝内必会人心惶惶,是以她才选在首捷之后再宣布。谁知一经宣布,除了有朝臣循例恭贺首捷之外,竟未有一丝想象中的混乱。她不由得轻瞥最前列的左右二相,两人均是沉默,拱手而立。之前她并未刻意封锁消息,要真是他二人提前通气却也无可非议,但即便如此,依旧是太过平静了。

悠然虽琢磨不透,却没有因此而松懈下来。直至腊月二十六封玺,已有大小近十战,我军虽是胜多负少,大石部依旧盘桓关外,不肯退去。是以她交代二相与兵部,虽已封玺,若有新报立刻呈上,不得有误。

   

封玺之后便是每年皇帝少有的假期,直至初一开玺之前都不必再批阅奏章。好容易不必理会那些朝堂政务,悠然自然放任自由些,睡到日上三竿方才睁眼,见难得冬日里阳光甚好,便命人摆膳至御花园,拿出一身她还在做公主时穿的素雪绢裙,也懒得梳妆,墨发披散地在亭中用膳。

“近日御膳房的水平大有长进啊。”她眯眼品着一碗三鲜汤,想起大前天的五味蒸鸡,前天的椒末羊肉,昨天的蒸鲜鱼,似乎近一月以来每天都有一两道菜格外好吃。

“您之前都赏他们了,他们当然要好好努力,让您满意啊。”铃悦从小灶上端起烫好的桂花酒倒进女帝面前的白玉杯里,沁甜的桂花香四溢,让人仿若回到了那丹桂飘香的时节。

“嗯,那今天就继续赏吧。年底了,让大家都开心开心。”悠然端起那白玉杯,细细地嗅那桂香,饮下酸酸甜甜的一杯,身子一下就暖了。

自登基以来,还是第一次有这样悠然自得的时候。

悠然自得……

换做别朝的公主,起这么个名儿,再嫁个好驸马,一生也的确悠然自得了。

她这么思量着,手执一卷《诗经》倚在桌边边饮边读,恰看至《子衿》一篇,不由得吟诵出口:“青青子衿,悠悠我心。纵我不往,子宁不嗣音?青青子佩,悠悠我思。纵我不往,子宁不来?”

“挑兮达兮,在城阙兮。一日不见,如三月兮。”

突然出现的男声吓了她一跳,将书卷从眼前移开却见是许墨立于阶下,明明丧期已过,他却依旧着一身银镶边白色公子袍,身形颀长,微微展笑,倒真当得起“陌上人如玉,公子世无双。”

悠然瞬间就有些窘迫,说一句“右相你怎么来了”就想起身,谁知一站竟头晕目眩,好在及时撑住了桌子并未摔倒。

“陛下慢些。”温润的男音一下就到了右近,等她一手扶额地回过神来时,已被许墨扶着双肩慢慢坐下了。

她这才想到右相前来为什么没人通报,一扭头才看见铃悦已依着亭柱在烫酒小灶的暖气中睡了过去,又一抬手不小心碰到了空的酒壶,才发现自己不知不觉中竟喝了这么多,不晕才怪呢。

P.S.文中《子衿》段落配合译文食用效果更佳:青青的是你的衣领,悠悠的是我的思念。纵然我不曾去会你,难道你不把音信传?青青的是你的佩带,悠悠的是我的情怀。纵然我不曾去找你,难道你不能主动来?来来往往张眼望啊,在这高高的城楼上。一天不见你的面啊,好像有三月那样长!

好想听夏磊老师念《子衿》

是哒,许·撩死人不偿命·墨即将上线

最近将逢期末考试,会慢更甚至停更,大家见谅

依旧求评论,不要只赞哦⊙∀⊙!

评论(3)

热度(8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